夜长颜

夜长颜·【长佩与易次元号同名】 魔道祖师,梗,文不外借不授权,反澄毒,佛系写手,忘羡

温苑若没有失去记忆(三十四)

       翌日清晨,聂怀桑收到了一封密信。他将自己和心腹关在寝殿内拆封阅览。见署名者为蓝思追,聂怀桑的眉梢跳了一下。果然,温苑公子还是找上他了。聂怀桑开始一字一句的读信,越往后看神色愈是惊讶,他边看边嘀咕:

      “哦~真是精彩。原来魏兄当年要保的那群人只是些从未参与战役的无辜医师,我就说魏兄不可能会真的无缘无故“背叛”江家与天下为敌嘛,江晚吟当时也太能乱说了吧?其中,妙手温情还把魏兄的金丹剖给了江晚吟,温宁在江晚吟落入温晁手里的时候受魏兄之托救出了他还帮他收捡了爹娘的尸骨,啧啧啧,那江晚吟曾经还要魏兄把温情温宁交出去受死,最后还围剿带头杀了魏兄岂不是太忘恩负义了?难怪我一直都不喜欢他。诶?江晚吟还能拔出随便了?……什么?那温家五十多口尸体都被丢入血池?真是惨绝人寰毫无人性啊,你看江晚吟居然在祠堂破口大骂污蔑仙家名士还当着亡亲的面儿侮辱替他们收捡尸骨的恩人啧啧……”他的属下在一旁听了也纷纷点头。

      信中内容颇丰, 聂怀桑看完最后一个字眼,悠然长叹了一声,道:“说实话,我一直觉得魏兄死的很冤。真正的罪魁祸首还在世间兴风作浪,他却成了泉下鬼。”他说着执起圆锋蘸墨将蓝思追的名字涂去,依照阿苑的请求吩咐道:“去,叫我在各地安插的眼线,把这封信里的内容在四天之内暗中以任何快捷的方法传遍大街小巷,好戏就要开始了。”他将信纸装好递给心腹下属。

        “宗主,您为这个人如此费心,值得吗?”下属接过书信问道。

        聂怀桑展开镶玉折扇轻嗤了声,道:“举手之劳罢了,我答应了人家会帮忙的,况且,如此做我也不吃亏。江晚吟的这些破事传遍天下,他自然会想做些什么戴罪立功恢复名声。金光瑶此刻已经露馅,依他江晚吟的性子,到时他定迫不及待的为难金光瑶以求立功挽回声誉,这样,金光瑶多了个敌人,对咱们更加有利。”

       属下听了,谄媚着躬身作揖道:“宗主真是神机妙算,属下这就张罗人去办……”语毕,他将信塞入怀里,离开了聂怀桑的寝殿。

      聂怀桑踱步行至一金丝鸟笼前,捻起几粒玉米子儿喂关在其中的翠羽鹦鹉,只闻那鹦鹉开口学声了:“一问三不知,一问三不知,一问三不知。”聂宗主哑然失笑,侃道:“行行行,我就是‘一问三不知’,可把你这嘴闭上罢……”他的心腹,命聂家安插在各地的探子执行了命令,他们与一些有名说书人都私下做了交易,给了丰厚的报酬,要他们把信中的内容当做话本说出去,说的越精彩越好!还有的人便在酒馆茶楼街市等人多的地方到处散布那些内容,所谓一传十十传百……

        短短三天之内,信中之事已经在世间传的沸沸扬扬,满城风雨了,甚至莲花坞,聂怀桑都没将它落下。第四日,江澄难得出了莲花坞去街市上逛逛。他面色极其难看,因为周围的百姓们正用异样的目光看他,还盯着他腰间的随便……没错,他这次亲自出门,就是要把那些传播“谣言”的人抓出来!

        这时,莲花坞著名的说书先生刘某,还在桌案前,绘声绘色的给屋中那上百号人讲着聂怀桑部下给他的话本,当然,他也收了重金做封口费,那数额可够他一家老小吃吃喝喝九十年呢,能不好好办事吗?他木板一拍道:“……这江晚吟啊,非但不感念救命恩人温情温宁的恩情,还听从仙门百家的谗言,毫无良心的去逼夷陵老祖魏无羡将温宁姐弟交给仙门百家处置,老祖不允,说是咱们不能忘恩负义啊,他江晚吟就干脆把魏无羡赶出江家,并擅自对外宣布魏无羡与天下为敌,害的夷陵老祖一朝之间成为众矢之的!真是……”江晚吟自屋外将紧闭的大门一把踹开,他跨步进来,杀意冲天,问道:“真是什么?”

          说书人也许是为魏婴抱不平,他捋了捋银白的胡须,环视屋内上百号人,用力提板再拍一响道:“真是丧尽天良!”江澄怒了,他探掌一把拔出剑指着刘某吼道:“你竟然敢胡说八道蛊惑人心!我现在就杀了你为民除害!”

             刘某年纪也是五十有余了,什么风浪没见过?他眯眼看着江晚吟手中的剑道:“是吗?江宗主,您拔出的剑好像不是三毒,是随便啊……”在场众人皆是大惊,有人议论起来:“他真的能拔出随便,说书先生说的都是真的!江宗主的金丹是夷陵老祖的!!那他做的那些事也太过分了吧……”江晚吟这才发觉方才他一时激动 ,将随便误拔出来了,百姓们都愤然觑他,有人喊道:“江宗主,既然说书先生说的是事实你就不能为难他!”

             “对啊对啊!江宗主!”许多大汉附和道。

            江晚吟恼羞成怒,他走了几步欲要用剑刺死刘某,却被一把横飞而来的杀猪刀击偏了剑锋,他急急后退三步,瞪眸看向刀的主人,是一名凶神恶煞的屠户。他喝道:“你干什么?!”

            那屠户捡回大刀,吼道:“江晚吟!你这么快就不记得我了?!我儿子当年修习鬼道,就是被你抓去凌虐抽打折磨致死!当初我找你要说法,你就一句他学魔头夷陵老祖修习邪魔外道,死有余辜!当时咱只能认,儿子走上歧途自尝苦果,可如今看来!魏无羡并不是魔头,我儿子他根本没错!他修习鬼道帮多个人家驱除邪祟保安宁,从未伤人害命,你说杀他就杀了,那么多无辜鬼修死在你手里,凭什么你能草菅那么多人命!你才是该死的渣滓!没有魏无羡和温家温宁他们,你早就死了!今天,我就要为我惨死的儿子报仇!”屠户红着眼舞动大刀冲江澄砍去,逼的江晚吟退出屋内,他一剑与屠户的大刀相撞,居然没击败他,这屠夫常年杀猪宰牛,练得几分蛮力,又曾习过武,勉强还能与江澄这修炼之人过几招。

            二人在街市上混斗,打翻了不少小摊。屠户终究因无灵力被江澄用紫电抽倒在地败下阵来,他捂着胸膛道:“江晚吟你这个畜生,你一定会有报应的!你不得好死!!”。江晚吟耀武扬威的哼了一声,正要开口羞辱屠夫,便被从四面八方砸来的烂菜叶果子鸡蛋等等和泼来的脏水袭击的猝不及防,他抱头左躲右闪还是落得一身狼藉,对他砸物什的姑娘和少年们攥紧手中的菜叶,一人骂道:“没想到江宗主你是这种恃强凌弱的人,你根本不如你父亲江枫眠前辈一根手指!这些年你对我们莲花坞的百姓刻毒冷漠我们也能忍,可今日真相大白,咱们实在看不下去了!你再不走我们就继续砸!”

            一位年近七旬满面沧桑的老婆婆拄着拐杖被姑娘扶着走出人群,泪眼婆娑的控诉道:“江宗主,你还我孙子,你把我的孙子还给我!……”是了,他的孙子也是修习鬼道,丧生于江晚吟之手,众人一听,怒气更甚,更多人拿着东西骂骂咧咧的砸向江晚吟。江晚吟这下惶恐无措了,他抬腕擦了擦脸上的蛋液,狼狈不已的缩着肩膀从人群中钻出拔腿向莲花坞里逃,路上还有人冲他吐口水。他逃回卧房,将自己锁在里边,脸色煞白,不敢再出去见人了。

           聂怀桑的探子见状,即刻将情况上报给了宗主,形容道:“江晚吟当日真是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颜面扫地啊……”

        

      

评论(103)

热度(2278)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